“品质点亮城市·家门口的蝶变‘社区秀’设计大赛”启动

2021-11-26 11:02 来源: 新民晚报

微信图片_20211125155458_毒霸看图.jpg

  用城市微更新的手段,把家门口的遗忘空间再次活化利用。上海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市精细化办)近日联合市规划资源局、市文化旅游局、共青团上海市委等单位,共同举办“品质点亮城市·家门口的蝶变‘社区秀’设计大赛”,面向全社会相关职业者征集设计方案。

  据了解,此次设计大赛共推出99+2个点位。其中99个点位为具体点位,涉及全市16个区65个街镇,主要分为公园绿地广场微更新、桥下空间微更新、历史文化风貌区更新、工业化遗存地微更新以及文旅文创新生态等类型。记者看到,这99个点位有具体位置和改造的初步需求,如巨鹿路延中广场,改造需求为提供居民休闲场所,增加绿地空间;江西中路福州路,改造需求为添置少许景观小品和城市家具,提升整体环境;杨浦的皂梦空间,改造需求为植入更多文旅元素等。

  还有2个点位比较特殊,不是具体实体点位,而是希望能设计出拉进人与人之间距离的“装置”,比如“时光印记邮票装置设计”,希望在未来的展示期间,参观者可以将自己在点位的合照上传,生成一张定制邮票,作为纪念;“文旅空间任意门装置设计”,希望可以通过实况直播的形式,任意“连接”到其他地方的“任意门”,进行各个点位之间的“云联通”。这2个点位的设计作品,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99个实体点位的任意若干点位摆放。

  即日起至2022年1月5日,凡是从事设计、规划、建筑、环境景观、创意艺术师等相关职业者,均可通过网上报名方式进行投稿参与。投稿作品将通过专家、市民共同参与评审,评选出秀美空间案例奖、优秀组织奖、最佳人气等奖项,并颁发获奖证书,优秀成果将整理成册予以发布,胜选方案由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市精细化办)推荐给属地落地实施。

  “此次推出的101个微更新点位,预计明年6月底全部落地。”上海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市精细化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社区空间”是市民走出家门最先接触到的公共空间,提升市民身边的空间品质,是加强建筑、滨水、街道、绿色、地下等城市“五大空间”的统筹利用的重要举措。

  据悉,此次大赛旨在通过方案征集活动,营造共享式的广泛参与,以城市微更新为切入点,不断加强“设计引领、管理赋能、文化铸魂、空间再造”,进一步推进城市公共空间的拓展和延伸,探索新时代上海特色的城市更新和精细化管理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