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公布 上海6街区上榜

2021-11-26 16:28 来源: 乐游上海

  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公布了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上海有六个街区上榜。在这些地方,尽情体验夜上海的美好与欢乐。

黄浦区

外滩风景区

  外滩风景区位于黄浦江畔,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中国著名的历史文化街区,包含哥特式、罗马式、巴洛克式等52幢风格迥异的古典复兴大楼,素有“外滩万国建筑博览群”之称,是上海的地标之一。

外滩风景区.png

  近年来,随着浦江游览和十六铺项目的深度开发,外滩金融中心(BFC)的升级建设,外滩风景区持续向南延伸拓展,吸引更多游客向南休闲游览。

  同时,外滩风景区正持续打造丰富的夜间文旅消费场景和有内涵的夜间旅游目的地。在堪称“中华商业第一街”南京路步行街的东拓段开灯“亮街”,东拓的改造使南京路牵手外滩;BFC“外滩枫径”夜市,在360米长的外滩枫径路上,100多个摊位依次排开,为市民游客开启了休闲娱乐的又一个好去处;在圆明园路创办了地标夜市“外滩源•集”,打造了时尚化、亲民化夜间文旅体验项目。

  此外,外滩风景区举办了多场展现外滩文化和夜经济魅力的活动。如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外滩举行了璀璨绝伦的灯光秀,展现外滩独有风貌;为了让市民和游客更好地了解外滩115座老建筑的历史,外滩还开展了二维码扫码阅读建筑活动,帮助人们在观赏的同时,了解更多的历史文化等。


黄浦区

新天地—思南公馆地区

  上海新天地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具有石库门历史建筑与现代建筑共存、东西方文化交融、文化产业引领现代时尚生活方式的区域特色;思南公馆占地面积6万平方米,是目前上海市中心唯一一个以成片花园洋房保留保护为特色的历史风貌保护项目,51幢历史保留保护建筑,荟萃上海多种近代历史建筑类型。

新天地—思南公馆地区.png

  上海新天地—思南公馆地区文旅业态集聚度高,夜经济发展繁荣。新天地的夜景优雅迷人,让人时不时产生流连忘返的感觉。现代感十足的耀眼灯光,配上古色古香的石库门建筑,各色酒吧的点点星光,国际化、高层次的艺术活动,营造了独特且丰富的夜间线下消费氛围,将历史与时尚进行了种完美的结合,使上海新天地成为文化、旅游及社交目的地。

  思南公馆积极打造“文化思南”品牌,不断探索更好地把街区公共空间向社会开放,已培育了思南读书会、思南纪实空间、思南赏艺会、思南城市空间艺术节、思南书局、Sinan Yé思南夜派对等一批文化品牌项目和活动。值得一提的是,思南夜派对包含市集、读书会、艺术展、露天音乐、讲座、工作坊等丰富文化生活体验于一身,已成为沪上最知名的周末文艺生活目的地。


徐汇区

徐家汇源·美罗城

  4A级景区徐家汇源汇集了远东第一大教堂徐家汇天主堂、140年的徐家汇观象台、上海现存最早的有600多年历史的近代图书馆徐家汇藏书楼、百代小楼——《义勇军进行曲》灌制地、上海电影博物馆、土山湾博物馆、上海交通大学等文旅资源。 徐家汇商圈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是上海第一个以地铁站为中心“圈状”发展的商业商务集聚区。美罗城位于徐家汇商圈核心地带,直径41.2米的巨型“水晶球”外形及璀璨的夜间灯光效果使之成为上海西南地区的“地标”。

徐家汇源·美罗城.png

  美罗城开创性的打造了“楼里有街”的室内垂直文化街区,每个楼层都有着各自的文化内涵、风格定位和业态集聚。在美罗城5楼,上剧场、SFC上影国际影城、大众书局形成合力,打造看剧+观影+阅读的一站式文化消费体验。

  上剧场是为美罗城量身定制的精品小剧场,是上海首个驻场大商城的时尚话剧艺术中心,与亚洲话剧翘楚赖声川老师合作,上演了包括经典话剧《暗恋桃花源》等700多场好戏,成就上海又一处文化高地。

  美罗城集聚了包括吉卜力工作室官方授权精品店橡子共和国,杂货巨头LOFT,拥有全球顶级独家博物馆IP资源的博物说museum&more,与久事体育合作的中国第一个商场屋顶足球场艺星球等文创潮品首店,首创室内夜市先河的五番夜市、外广场美罗湾的咖啡生活节等特色夜间文旅消费业态也在不断增加和升级。策划中的第二届五番夜市,将集聚40余家人气品牌,带来又一股“烟火气”。


徐汇区

衡复音乐街区

  衡复音乐街区以复兴中路为核心区域,发挥顶尖音乐机构集聚优势,结合城市更新,推动音乐相关的演出场馆、特色商户等载体空间的建设与改造,吸引全球知名音乐机构、音乐人才入驻、演出和交流,推进音乐街区氛围营造和业态更新,打造国际高雅音乐文化的创作、演出、体验中心,形成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特色街区。

衡复音乐街区.png

  街区以复兴路南北的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M+黑石音乐园区为核心,进一步延伸至汾阳路上海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歌剧院、贺绿汀音乐厅等知名音乐载体。

  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由世界级建筑声学大师丰田泰久和后现代主义建筑大师矶崎新领衔设计,是当之无愧的中国乃至世界最好的音乐厅之一。上海交响乐团陆续推出了上海交响乐团团厅音乐季、上海夏季音乐节MISA、上海新年音乐会及上海新春音乐会、室内乐音乐会、“馄饨皮”文创集市等品牌演出与活动。

  M+黑石音乐园区与上海交响乐团隔街呼应,依托上海百年优秀历史建筑黑石公寓,以“生活中的音乐家”为定位打造音乐主题文化创意主题街区。M+黑石集聚了音乐主题书店幸福集荟、音乐主题精品酒店M+Hotel、著名指挥家余隆主理的TRI第三空间等音乐特色空间,致力推动高雅音乐和生活方式的普及。2020年12月20日黄标现场(Yellow Lounge)落户园区,继柏林、伦敦、纽约、悉尼后成功落地中国,代表着上海又新增一国际水准的音乐地标。


静安区

南京西路商圈

  南京西路商圈以南京西路为核心主轴,有陕西北路、大沽路、茂名路、巨鹿路等后街历史风貌街区点缀其中,将中共二大会址、1920年毛泽东旧居等红色文脉,静安别墅、查公馆、张园、马勒别墅等人文建筑,史量才旧居、严同春住宅、贺友直旧居等名人旧居,嘉里中心、恒隆广场、兴业太古汇等摩登商业相串联,形成了高低错落有致、空间疏密相宜、古今中外相融合的城市文旅综合街区。

南京西路商圈.jpg

  南京西路商圈文旅品牌凸出,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上海静安世界咖啡文化节、上海国际茶文化旅游节、吴江路国际美食节等文旅活动精彩纷呈。主轴内,集聚了兴业太古汇、嘉里中心、丰盛里等时尚商业文旅地标,让申城的夜间“灯光”愈加璀璨。

  主轴外,各后街街区也汇聚星光,大沽路、“巨富长”、铜仁路等后街经济体,分布有咖啡、餐饮、美妆、服饰、生活美学等不同业态,并将红色文化、艺术文旅等内涵融汇其中,如作家书店、爱神花园、108上苑、敬华艺术空间等,让城市漫步“越夜越精彩”。


杨浦区

五角场地区

  杨浦区五角场地区拥有上海城市副中心五角场商圈、上海全域旅游特色示范区大学路、在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大创智园区和“大上海计划"江湾历史风貌区。区域内集聚了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知名百年髙校,入驻了哔哩哔哩、字节跳动、叠纸游戏等代表性文化企业,具有五角场广场、陈逸飞彩蛋、江湾体育中心、亚洲最大的互动数字雕塑(莫比乌斯环)等多个文化地标。

五角场地区.png

  这里每年举办1000余场各类文化活动,形成了“五角场之夜”、大学路电竞会客厅、上海夜生活节、天地世界音乐节等文化活动品牌,呈现出文化底蕴深厚、资源高度聚集、商业高度繁荣、创业产业发达的特点。

  区域内“一圈、一园、一街”相互交织,五角场商圈作为上海城市副中心,流光溢彩的彩蛋下每天人流、车辆川流不息,形成一个“消费热力圈层”,引领国风国创国潮新风尚;大创智园区,聚集了网络视听、动漫游戏、创意设计等多家文化企业,超过15万文创工作者在此工作、学习和生活;大学路沿街商铺独具创意格调,充满艺术气息,集聚了上海最文艺的商业业态和最年轻的消费人群。五角场-大学路入选首批上海地标性夜生活集聚区商业地标,排在了“上海Top5新兴玩乐消费地标”第一位,成为上海新兴文旅消费的“澎湃心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