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青年聚焦文创 用创意点“靓”海派文化

2021-11-11 17:17 来源: 文汇报

两岸青年聚焦文创 用创意点“靓”海派文化.jpg

  听说过“虎爷”吗?你可以在福建的年画上、台湾的庙宇里一睹真容。而东华大学学生邵笑用“虎爷”的形象,叠加上海的元素设计出了既有传统文化韵味,又有时尚感的产品……从今天开始,两岸青年文创设计成果展在上海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零米大厅上演,一批两岸青年的精彩创意作品将与沪上观众见面。这也为由中华文化联谊会、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主办的2021“情系青春·创想申城”两岸青年文旅交流活动划上圆满句号。

  闭幕式上,中华文化联谊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满宏卫通过视频向两岸青年从“情系青春”活动顺利“毕业”转达祝贺,并期待同学们担负起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使命,积极担当两岸融合发展的践行者、推动者。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金雷副局长表示,“情系青春”活动致力于为两岸文化艺术专业领域青年朋友们搭建舞台,希望为各位同学未来的职业生涯规划与发展提供支持与帮助,培养更多两岸文旅交流的中坚力量。

  今年的“情系青春·创想申城”活动聚焦文创设计领域,来自东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戏剧学院的30名两岸青年通过线下文旅主题参访、聆听专家讲座、走进知名文创企业、海派文化体验等多样化的丰富内容,拓展视野,提升专业能力。同时, 超过60名沪台高校设计专业学生通过线上方式共同参与。在为期三周的活动中,两岸的同学们通过交流与合作,汇聚创意的火花,围绕文博、木偶等四大主题近30个IP,设计出了伴手礼、服装、首饰、装置、VR视频等十五大类200多件(组)具有中华文化魅力、海派文化特质的文创作品。

  两岸同学们用他们的热情、想象力和创造力共同创作出属于自己的青春作品,涵盖了他们对上海这座城市的情感表达。高水准的设计成果得到了IP提供方上海博物馆、上海木偶剧团和旺旺集团及文创业界专业人士的肯定。上海品源文华战略副总裁龚晏赞许同学们的作品对两岸文化元素和海派文化都做了深度的挖掘,做到了产品、立意和设计手段的三结合。东方网“海上文创”总经理许汀雁则表示,两岸同学们的作品将有机会走进市场,成为“海上文创”连锁品牌的亮点产品。

  在复旦大学就读的台湾同学杨智茹以上海博物馆“大克鼎”为灵感设计的文化体验作品“记忆的重塑”夺得最佳作品奖。她回顾“情系青春”活动令她经历了一段充实且有意义的“文化创意之旅”,在沉浸式体验中认知了海派文化的独特魅力,并通过系列讲座了解了文创领域前沿知识和发展方向,收获了对未来职业生涯发展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