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场观众总计15.5万人次 第17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闭幕

2021-07-20 16:05 来源: 上观新闻

  7月18日,为期四天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CCG EXPO 2021)落下帷幕。连日来,上海气温虽高,但抵挡不住漫迷的热情。从组委会获悉,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本届展会入场观众总计15.5万人次,#我爱CCG#主话题阅读量突破1.8亿,讨论量逾9万,全网话题阅读量近8千万。

  作为列入文旅部“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的八大文化产业展会之一,本届CCG EXPO展出面积近4万平方米,集聚了近300家海内外知名动漫企业,设置动画、漫画、游戏、文学、互联网社区、周边衍生品六大板块。

  “展会策划的红色文化动漫主题展十分有意义。”展会现场,“亲子档”观众不在少数,市民张女士与刚放暑假的孩子就是其中之一。本届展会特设CCG EXPO“恰少年 筑未来”——庆祝建党100周年动漫主题展。在张女士看来,了解党史和国家的奋斗发展史对于年轻人特别重要,“这是一种文化与精神的传承。”

  与红色主题交相辉映的,是近年来颇受动漫界欢迎的“国风”。腾讯视频携《魔道祖师》《一人之下》《斗罗大陆》等头部国漫力作亮相,集中展现国漫IP的旺盛生命力。哔哩哔哩策划了国风主题日,现场打造国风街区与国风主题舞台。“近几年出现了很多优秀的国漫,我最近在看的也是国漫。”17岁的小红是国漫《罗小黑战记》《一人之下》的粉丝,最近来上海旅游,这是她第一次参加CCG EXPO。与她相伴逛展的画画,也是专程奔着国漫来的。

  而在快看漫画展台,“古风祈愿馆”吸引了不少漫迷。大家排着队,在“灯笼”上写下心愿后,再郑重地把红线系到粗麻绳上。现场还布置了“漫频漫剧体验区”,可以沉浸式观看国漫。“除吸引国内观众外,中国漫画正在走向海外,参与国际竞争。”展台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度,快看漫画累计输出海外作品101部,国漫作品被翻译成11种语言,海外粉丝遍布欧美、日韩和东南亚等地。

  “国风”原创歌曲《一卷小河山》响起,让漫迷认识了CCG EXPO首位虚拟偶像代言人“中国绊爱”。组委会介绍,“中国绊爱”由日本的Kizuna AI加载中文语音包后诞生,“从发型到服装,在诸多细节都做了本地化考量,在内容方面也融合了更多的中国文化。她演唱的《一卷小河山》里,也有大量的中国文化典故。”此外,观众还能在本届展会上“抢鲜”体验《秦时明月》《斗罗大陆》《咒术回战》等热门动漫IP的周边产品。

  除面向漫迷的会展外,CCG EXPO 2021特设“商务板块高峰论坛”。其中,主论坛以“动漫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从传承、跨界、赋能等视角,邀请知名动漫企业代表交流研讨。分论坛则包括数字偶像时尚产业峰会、动画电影论坛、国际(上海)交互娱乐高峰论坛暨2021家庭游戏大会等内容。“沪滇合作”CCG·WILD云南动漫嘉年华项目也在展会现场发布并签约,双方将把动漫形象与旅游景区结合,实现文旅融合。CCG EXPO品牌也将走出上海,将影响力辐射到全国其他省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