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大赛报名工作启动

2021-07-20 17:09 来源: 乐游上海

  要在保护保留上下更大功夫,深入挖掘、充分讲好每一栋优秀历史建筑的故事,创新展示方式和传播方式,使一处处名人故居、一栋栋历史建筑成为让人可亲可近、心向往之的城市文化地标。

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大赛.jpg

  自2018年起,上海连续三年成功举办“美好生活”公共文化空间创新设计大赛,共吸引来自长三角地区的近千个案例、百余位设计师参赛,推选出了一大批设计美、服务好、理念新的公共文化空间样板间。今年,“美好生活”公共文化空间创新大赛全新升级为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大赛,于近期展开报名征集工作,全国47座城市积极参与。

  空间大赛旨在搭建一个高度开放的平台,广纳各方力量,形成社会参与大循环,为公共文化注入新活力。本次大赛设基层文化空间、公共阅读空间、美丽乡村文化空间、商圈文化空间、文博艺术空间、跨界文化空间六个单元分类征集评选。

  大赛宗旨

  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关注公共文化服务的设施建设、运营理念和服务效能,持续发现和推出一批“美”“好”“新”的公共文化空间创新案例。通过树立典范、集聚资源、赋能驱动,引领城市、乡村空间建设与公共文化服务品质的提升。

  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21年8月5日

  征集内容

  大赛征集体现新需求、新趋势、新理念的公共文化空间案例。申报案例需符合外在形式“美”、内容运营“好”、理念模式“新”的要求,能够满足公众多元多样的文化需求,塑造高品质的生活。

  1、空间

  无论是公共文化空间的业主方、运营方、设计方,均可以提交案例方式报名参赛。提交的公共文化空间案例需对应六大单元,包括但不限于文化艺术空间、公共阅读场所、体育和旅游场馆、社区公共空间、商圈文化空间,以及依托历史建筑、工业遗存、水岸、乡村等打造的文化空间。

  2、设计师

  设计师可以本人设计的符合大赛要求的公共文化空间作品参赛,竞逐大赛的设计师奖项。为集聚更多设计力量,鼓励致力于公共文化领域的设计师/设计机构参赛,报名3个以上公共文化空间作品参赛的设计师/设计机构,将优先进入大赛设计师奖项的评选。

  征集空间类别

  本届大赛设基层文化空间、公共阅读空间、美丽乡村文化空间、商圈文化空间、文博艺术空间、跨界文化空间六个单元,分类征集优秀案例。

  1、基层文化空间

  涵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不同层级的场馆与设施,文化馆、文化站、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居村综合文化活动室等。

  2、公共阅读空间

  包含面向公众提供文献与数字资源阅览、流通服务,并可附加阅读推广、教育培训、文化交流等功能的公益性场所。

  3、美丽乡村文化空间

  指在镇、乡、村建设中,以“把握乡村定位、尊重自然生态、重塑乡村价值、凸显当地特色,重在体现农村生产、生活、生态切实融合”为特点,提供文化服务与体验的人居空间与活动场所。

  4、商圈文化空间

  指在城市商业体中积极挖掘文化潜能,将商业与文化、艺术相结合的“体验型”“服务型”空间。

  5、文博艺术空间

  包含博物馆、美术馆、纪念馆、展示馆等以展览为核心内容的文化场馆,以及剧院、剧场等以演艺为核心内容的艺术场馆。

  6、跨界文化空间

  指在城市中新涌现的在其原有功能与业态上叠加文化属性,并符合“接纳公众”要求的设施与空间。如加载文化体验空间的民宿、餐厅、社区街道等。

  参赛方式

  大赛欢迎与空间案例有关的包括建设方、运营方、设计方积极自荐,同时也期待社会公众推荐优秀的公共文化空间。

  奖项设置

  大赛设立专家评委会,由来自公共文化、规划、建筑、设计领域专家学者,主流媒体代表等组成。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市民、专家共同参与评审的方式,评选出各奖项,包括:空间案例奖、设计师奖、最佳公益奖、优秀组织奖等。

  大赛联络

  大赛组委会联系人:张老师

  电话:021-54244632、13817781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