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旅游专列:移动的“红色课堂”

2021-07-09 13:41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各大铁路局陆续推出红色旅游专列,这些专列将红色景点作为停靠站点,让人们在出游的同时接受红色文化教育,实现了休闲与学习双促进的效果。

  红色旅游专列是人们感受革命圣地红色基因的一扇“窗口”,铁路部门积极与地方联合,在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的基础上,全程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元素,让广大游客在旅途中唱红歌、听党史,在观摩中寻找革命历史的记忆,感受红色气息,通过移动的“红色课堂”,感受红色之旅的魅力,让红色血液连绵延续,让红色基因不断传承。

  上海—嘉兴:红色旅游列车重走“一大”路

上海-嘉兴红色旅游列车.jpg

  6月25日上午,一列经过精心改造、满载1000余名游客的Y701次列车从上海西站缓缓启动,向着红船启航地浙江嘉兴驶去,这标志着上海—嘉兴“南湖·1921”红色旅游列车开通。

  “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党的梦想启航地。上海-嘉兴‘南湖·1921’红色旅游列车的开通,不仅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参观中共一大会址、瞻仰南湖红船提供了便捷,更是将上海中共一大会址与嘉兴南湖紧密联系,把这条‘开天辟地,革命启航’全国百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推向市场。”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资源开发处处长顾伟建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嘉兴市和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开通的上海-嘉兴“南湖·1921”红色旅游列车,将上海中共一大会址、中共一大纪念馆、博文女校旧址与嘉兴火车站复建老站房、狮子汇渡口旧址、南湖红船、南湖革命纪念馆等红色资源有机结合在一起,打造成完整的新时代“重走一大路”红色教育精品游线。

  据了解,该列车采用10节编组,车底通过普速列车改造而成,全车外部采用红、金、绿配色,既保留古朴的绿皮火车风格,又体现了红色文化元素。值得一提的是,列车确定“不忘初心地”“走新时代路”两大主题,同步将两节车厢改造成红色教育主题功能车厢,设置了“南湖·初心列车邮局”“火车读书角”和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及嘉兴南湖红船老照片展示区等,安排了车载宣传片观看、革命歌曲演唱、党史知识竞答等活动环节,还可预约安排讲解员开展微型党课讲解。其余车厢也相应地进行了改造,让游客在沉浸式体验中感受红色氛围。列车到达嘉兴后,游客还可先后参观狮子汇渡口、南湖风景区、南湖革命纪念馆等。“行程中突出史实、人物、故事等要素,赋予游客身临其境的实景体验,将党史学习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充分融入其中,意义非同寻常。”上海铁路国际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莉说。

  有幸乘坐首趟列车的乘客小李告诉记者,在建党百年这个特殊时期,能体验当年一大代表们乘坐早班火车从上海到嘉兴南湖开会时的场景,内心非常激动。“当火车开动、红色歌曲响彻车厢时,瞬间将我带回了1921年同样的火热夏天,深切感受到当年的革命者是怀揣无限的爱国热情、迫切救民于水火的深情来到嘉兴参加一大会议的。”

  据悉,红色旅游列车每日固定往返开行一次,列车于8点48分从上海西站开出,18点10分从嘉兴站返回,单程运行时间73分钟。“7月1日的票一开票就抢完了,后来加无座票也一下子订完,这几天的票都十分紧俏。可谓一票难求,社会反响极大。”嘉兴假日旅行社总经理顾明庆说。

  嘉兴是革命红船启航地、“红船精神”升华地。为进一步彰显“红船魂、运河情、江南韵、国际范”城市风貌,近年来,嘉兴以“品质嘉兴”为抓手,全力打造“九水归心、五色辉映”的城市品质,绘就一幅品质嘉兴的生动画卷。而通过红色旅游列车通过精心打造城市红色文化品牌,更加彰显了江南水乡嘉兴的魅力风采。

  “我们以此为契机,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深化和完善‘首创之旅’‘奋斗之旅’和‘奉献之旅’嘉兴红色旅游专线百年版,将南湖红船、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会址、杭州湾跨海大桥、海盐秦山核电科技馆以及嘉兴美丽乡村建设成就等有机结合,共推出了15条游线、100个红色景点的三大主题红色旅游产品。”顾伟建说。

  江西:红色旅游专列备受追捧

  6月18日7点49分,随着一声鸣笛,首趟井冈山至韶山红色专列从井冈山站开出,沿途经过江西吉安,湖南湘潭、株洲等县市,串联起赣湘边区红色文化区域,带游客体验一场充满特色的红色之旅。

  据介绍,井冈山至韶山铁路沿线及赣湘边区红色文化资源丰富,著名红色景点有20余个。

  为充分挖掘和带动赣湘等地红色旅游资源开放开发,今年3月以来,“百趟专列进苏区”活动在江西启动,湘赣闽红色旅游专列大数据运营平台同步上线,开启“红色旅游+智慧旅游”的新模式。截至目前,累计运送游客近万人。

  同时,为方便湘赣闽游客前往周边省市追寻红色足迹,除了旅游专列,南昌与赣州、兴国、瑞金、井冈山、韶山之间的动车也实现了全覆盖,游客可乘坐旅游专列或高铁动车前往革命圣地井冈山、红色故都瑞金、将军摇篮兴国等地,深入革命老区、红色遗址和红色地标学习党史,汲取精神力量。

  南昌铁路旅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铁”)总经理唐海林表示,今年,南铁围绕“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主题宣传,基于赣闽内环定制旅游专列核心业务,突出瑞金独特的红色旅游资源,开展“2021百趟专列进苏区”主题活动,该活动主要将江西、福建两省的红色旅游目的地串联起来,涵盖革命圣地井冈山、英雄城南昌、红色故都瑞金、将军县兴国、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于都、赣东北革命老区上饶,并连线福州、平潭等热门旅游目的地,突出红色主题的同时,兼顾出游的体验感与幸福感。下一步,南铁将依托自身优势,深入推进“铁路+旅游”合作,充分利用瑞金、兴国、于都、赣州、井冈山等地的红色旅游资源,优先安排湘赣闽苏区旅游专列开行。

  四川:“熊猫专列”带火红色旅游

  6月4日6点30分,满载252名游客的Y464次“熊猫专列”顺利抵达成都站。据了解,这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今年组织开行的第4趟成都至哈达铺红色旅游专列。

  “这是今年我第3次跟着‘熊猫专列’到省内外旅游了,其中就有上次到遵义和这次到哈达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哈达铺又是长征路上的‘加油站’,我作为一名退休老党员,在游览的同时,又接受了一次革命思想洗礼。”来自成都市成华区的游客何贝贝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四川成都铁路国际商旅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铁商旅公司”)紧紧抓住旅游市场消费信心恢复和旅游旺季到来的实际,加大营销组织力度,精心策划、科学编制红色旅游线路,采取两地团队对接、换人不换车等方式,科学合理开行红色旅游专列,取得了良好成效。

  “熊猫专列”集交通、住宿、餐饮、娱乐、会议等多种功能于一体。为了让旅客体验更丰富,客运工作人员在多功能车内还准备了以红色故事会为主题的文化活动。与普通旅行列车相比,“熊猫专列”配有独立卫生间、恒温淋浴系统、观景长桌、KTV等设施。此外,熊猫餐车里还有钵钵鸡、担担面、钟水饺等多种特色小吃,让游客们充分体验川味文化。

  “我们围绕庆祝建党百年这一主题,深度挖掘成昆铁路沿线红色旅游资源,有意识地在传统旅游行程中加入红色元素,传承红色基因。”成铁商旅公司旅游管理部部长钟树介绍说,“我们打造的不仅是旅游的一个环节、一种交通工具,而是一种新型的旅游消费场景。”

  截至6月中旬,在已开行的15趟“熊猫专列”中,涉及红色旅游目的地的就有7趟。红色旅游目的地包括遵义、攀枝花、哈达铺等。未来,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还将推出东进重庆、西走攀西、南下贵州、北上广元等多条主题旅游线路,积极构建“熊猫专列”周周有产品、月月有主题的铁路特色旅游服务方案,倾力打造“交通+旅游”精品旅游列车新模式,用“熊猫专列”将西南地区优秀旅游资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