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上海旅游市场恢复如何?市文旅局:A级景区恢复5成,星级宾馆恢复6成

2021-06-26 10:32 来源: 上观新闻

  在国内疫情零星暴发的形势下,旅游市场仍在磕磕绊绊中奋力复苏。今年上海的旅游市场究竟恢复得怎样了?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最新发布的《2021年一季度上海旅游产业发展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上海旅游市场承受了年初零星本土病例的压力,旅游业运行指数相比上年末略有下滑,但随着旅游消费信心稳步恢复,3月份明显回暖。综合来看,上海旅游业总体稳步走在复苏通道上,但尚未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国内游市场恢复约7成

  今年一季度,上海接待国内游客6111.79万人次,同比增长104.87%,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5%,高于去年第四季度约5个百分点。其中,本地游客3198.80万人次,同比增加112.40%;外省市来沪游客2912.99万人次,同比增加97.18%。实现国内旅游收入652.73亿元,同比增长107.89%,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67%。

  第一季度的旅游业复苏中,“就地过年”功不可没。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就地过年”带旺春节旅游市场,旅游消费拉动明显。春节假期,本市共接待游客492.16万人次,恢复至2019年春节的96%。其中上海本地游客占比81.55%;实现旅游收入56.65亿元;本市宾旅馆平均客房出租率恢复至2019年春节的90%。据市商务委统计,全市390家零售重点样本企业实现销售额76.1亿元,同比增长120%。

  不过,零星暴发的疫情仍对旅游消费造成一定影响。受中长线游、国际游恢复不佳影响,传统旅行社破冰困难。今年一季度,上海的传统旅行社共计接待国内游客34.33万人次,同比增长31.49%,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38%;国内游组团55.90万人次,同比增长24.06%,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34%;国际市场仍未开启。一季度本市旅行社实现营业收入56.18亿元。

  针对当前旅游企业面临的困境,日前市文旅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等9个单位已联合推出《关于支持上海旅游业提质增能的若干措施》,从金融、财政、教育、培训、社保、税收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扶持措施。

  景区二次销售拉动消费

  受益于国内游整体恢复形势较好,上海A级景区景点的总体恢复程度较传统旅行社更高。

  今年一季度,A级景区接待人数恢复至疫情前5成,营业收入恢复约6成。本市A级旅游景区景点共计接待游客3718.31万人次,同比增长153.2%,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50%。实现营业收入20.91亿元,同比增长97.2%,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61.7%。

  一个值得注意的数据是,上海A级旅游景区景点门票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由2019年一季度的44.04%,降至今年一季度的30.04%,这表明市民游客在景区内的二次消费收入上升,景区对门票收入的依赖程度降低,收入结构更趋合理。

  被视作旅游行业“晴雨表”的星级饭店,总体恢复约7成。今年一季度,本市星级饭店平均客房出租率39.19%,同比增加20.23个百分点,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68%。其中3月份出租率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2%,恢复明显好于上年12月和今年前两月受本土疫情影响的时期;星级饭店平均房价578.66元每晚,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9%。

  城市公园、郊野公园恢复至疫情前

  在旅游业不断恢复的过程中,部分景点和旅游领域也呈现出新的亮色。比如,城市公园、郊野公园、购物类景区的恢复程度总体好于室内景区;研学旅行、会展旅游等新业态成为传统旅行社转型的可选“赛道”之一。

  从一季度的数据看,长兴岛郊野公园、浦江郊野公园、西沙明珠湖景区、嘉定州桥景区、共青森林公园、长风公园·长风海洋世界景区、比斯特上海购物村景区、上海国际时尚中心等景区均较2020年同期实现1倍以上增长,且较疫情前的2019年也有所增长。

  疫情影响下,传统旅行社面临着在线旅游平台的分流,但老年市场和未成年市场上传统旅行社仍有优势,其客群呈现“哑铃型”结构。其中,针对未成年人的研学旅行是传统旅行社具有竞争优势的“蓝海”市场 。一方面,上海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2018年教育部研学旅行研究所调查显示,上海学校参与研学旅行的比例高达6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8个百分点,居全国之首。另一方面,上海具备丰富的研学目的地资源。全市3A级及以上主要博物馆、科技馆等科学场馆近20家,其中上海科技馆入选首批全国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名单。与此同时,上海也有基数巨大、热爱旅游的“银发族”,他们中许多人同样是传统旅行社的忠实“拥趸”。

  相比其他市场参与者,传统旅行社在酒店安排、旅行路线、行程安全方面更具优势,可利用自身的渠道资源减少餐饮、住宿成本,通过价格优势吸引消费人群,搭建链接供给与需求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