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余家红色场馆入驻“红途” 中共四大纪念馆等在线预约

2021-06-18 15:57 来源: 东方网

  今天上午,上海红色文化资源信息应用平台“红途”正式宣布上线。全市379家革命遗址、旧址和纪念设施,147家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首批入驻“红途”平台。上海市民可通过随申办及学习强国APP,进入“红途”平台,实现红色场馆一站式预约、红色展览信息查询、优质红色资源学习等多项服务功能。

  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上海拥有丰厚的红色文化资源。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推进“党的诞生地”红色文化传承弘扬工程,上海市委宣传部联合中宣部宣传舆情研究中心,和市各有关单位,在“学习强国”“随申办”系统上建设上海红色文化资源信息应用平台“红途”,实现红色文化资源“一网统管”、红色文化应用“一网通办”、红色文化载体“一站服务”、红色文化资源信息“一站共享”,推进全市红色资源的展示利用、服务管理向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发展。

  “红途”平台定位为服务工具,注重实用性、互动性,共设置红色场馆信息集成、网上展览展示、文旅活动汇聚、红色路线导览等9大功能板块,目前版块内容已实现“6个100”,即百条精品线路、百项特色展陈、百个红色视频、百项红色文创、百名红途讲师、百项主题课程和体验活动。其中,“城市阅读”板块可针对不同人群,定制红色寻访线下行走线路,寻访城市记忆、体验行走党课。“红途讲师”板块则以汇聚全市优秀宣讲人才、讲好党的诞生地故事为宗旨,市教委、市委党校代表向中共一大纪念馆馆长薛峰等首批“红途讲师”代表颁发了聘书。

  上线后,“红途”平台将分别在“强国应用”专栏和上海学习平台头部栏目两处显示,并同步进驻上海一网通办“随申办”。上海市民可通过上述任一入口登录“红途”平台,实现红色场馆一站式预约、红色展览信息查询、优质红色资源学习等多项服务功能。中共四大纪念馆等首批试点场馆实现红途预约码+健康码“二码合一”入馆。

  活动现场,上海市文旅局、团市委、哔哩哔哩负责人还共同发布“看红馆•学党史•走红途”百条路线。“上海红色资源市民巡访团”也同时成立,市委党史研究室、市文明办负责人向B站UP主王骁、优秀青年讲师马婉等首批巡访团成员代表授牌,这些城市文明的“啄木鸟”,将通过线下暗访、线上阅评等方式,促进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

  附:九大板块功能亮点

  “光荣之城”按上海行政区划,绘制全市爱教基地、革命遗址旧址和纪念设施的智能电子地图,可点击互动了解具体信息,让红色文化资源“一键直达”;

  “红途微视”汇聚全网正能量短视频,用生动的镜头语言,讲述红色故事、见证初心使命;

  “城市阅读”针对不同人群,定制红色寻访为主题的线下行走线路,寻访城市记忆、体验行走党课;

  “四史教育”汇集全市优质四史学习资源,菜单式动态发布相关学习内容和精品课程;

  “场馆预约”实现红色场馆一站式预约,“红途预约码”与“随申码”二码合一,方便市民预约和入馆;

  “场馆活动”中可查看红色场馆动态更新的特色体验活动;

  “红途讲师”集中展示上海优秀宣讲人才,讲好党的诞生地的故事;

  “海上文创”集中发布展示全市优质红色文创产品;

  “建党百年”集中展示建党百年特别策划内容和重要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