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出红色旅游巴士专线 一站式打卡“初心”之旅

2021-05-25 18:44 来源: 人民网

  “欢迎您乘坐本次中国共产党一大·二大·四大纪念馆景区专线车。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是我国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地、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基地、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100年前,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给这座城市留下了红色之源的荣光......”5月25日,“中国共产党一大·二大·四大纪念馆红色专线车”启动试运行。三辆车身印有“追寻·上海红色印记”字样、以中国红为主色调的双层观光巴士,带领百余名游客开启了一场探寻上海红色力量,感知城市荣光的“初心”之旅。

  参观完中共二大纪念馆后,游客们陆续登上观光巴士。专线巴士不仅外观鲜亮夺目,车内的小细节也处处透着精细化:每张座椅的椅背上都印着中共一大、二大、四大纪念馆三大场馆的二维码和小程序码,方便游客预约;写有“中国共产党诞生地”的上海石库门标志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标志,在车内随处可见。

专线巴士外观及车内细节

  “景区生动再现了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的奋斗历程,勾勒出中国共产党在上海留下的红色印迹。纪念馆内,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的见证者,浸润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专线巴士在梧桐树下和高楼中穿行,广播里讲起了沿途景区的来历和故事。

  “20公里、90分钟的车程途经了上海50个红色遗迹和遗存。”今年45岁的朱翔是春秋旅游的金牌导游,也是此次专线巴士讲解词撰写团队的牵头人。为了让游客在乘坐专线车时能静心聆听上海的红色历史,朱翔和同事们经过多次考察线路、反复阅读历史资料,再经过几十次的修改完善后,才确定下现在这一版的专线巴士讲解词。

朱翔走上专线巴士二层为游客讲解

  车行过程中,沿线经过的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机关旧址纪念馆、《新青年》编辑部旧址、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发布命令地点、南京东路第一面红旗升起的地方、中共中央宣传部遗址等多个红色景点都被纳入了讲解词的介绍中。游客置身专线巴士上,宛如走进了一座精彩的红色课堂。

  20多分钟后,专线巴士抵达中共一大纪念馆前的广场。尽管中共一大纪念馆尚未开放,这里的广场前仍游人如织。78岁的上海游客王女士,带着自己的老父亲前来中共一大纪念馆前留影。她说:“父亲是老党员,一直想来看一看。7月1号前后人肯定很多,我们还是提前来看看!”得知上海的三大纪念馆之间开通了专线巴士,王女士非常高兴,说下次要带着父亲来体验。

游客分别在两大纪念馆前留影

  据春秋旅游副总经理周卫红介绍,今天启动试运行的专线车根据三个纪念馆的地理位置,采用“旅游+交通”的运营模式,实行“定时、定点、定线”发车。一票畅游、随意上下,成人票价为20元。专线车全程大约90分钟,行程20公里,共设立五个站点,分别为五卅运动纪念碑站、中共一大纪念馆站、二大会址纪念馆站、四大纪念馆站以及南京东路站。

  由于中共一大纪念馆和四大纪念馆目前仍在闭门修缮中,仅有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已经开放,试运行期间该红色专线车每小时开行一班,将主要针对单位包车,也会对市民散客进行定时、定点发车。红色专线车起始站为五卅运动纪念碑站,首、末班车时间分别为上午8:30和下午16:00。待三个纪念馆全部恢复开放后,红色专线车也将根据纪念馆开放时间进入正式运行,运行时间不变,间隔缩短为30分钟,周一纪念馆闭馆期间暂停运行。目前,已有不少企事业单位咨询专线巴士运行情况,希望预订包车服务,整条线路初定于6月22日投入正式运行。

游客在中国共产党二大纪念馆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