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国际文化大都市评价报告出炉

2021-01-15 18:50 来源: 新民晚报

  “十三五”收官之际,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的成绩单如何?国际文化大都市评价体系应该如何实现科学和客观的评价?针对50个国际文化大都市进行第二轮全球评价探索,以客观、科学的国际文化大都市评价指标体系,收集统一口径的全球数据,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嘉华教授徐剑带领科研团队与美国南加州大学安娜伯格传播学院教授G. Thomas Goodnight学术团队联合开展国际合作研究,并于近日在上海交大联合发布《2020国际文化大都市评价报告》。根据报告,纽伦东巴顶尖全球城市表现优异,京沪稳居国际文化大都市综合评价前十。

  项目组选取50家代表性的国际文化大都市进行评价,所有数据均来源政府官方网站、城市文化年鉴,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银行等权威机构的统计数据。在本次发布的《2020国际文化大都市评价报告》中,位居前十名的城市为:纽约、伦敦、东京、巴黎、旧金山、北京、洛杉矶、上海、首尔、柏林。

  上海从2019年首次国际文化大都市评价中的第九位上升为第八位,在十项一级指标中上海有五项指标名列前十,分别是“文化旅游”指标排名第三,仅次于东京、巴黎;“公共文化参与”排名第四,仅次于纽约、巴黎、北京;“文化教育”排名第八;“互联网发展”排名第七,凸显移动网络优势;“公共文化供给”排名第十,体现出后发潜力。

  北京从2019年首次国际文化大都市评价中的第七位上升为第六位,在十项一级指标中北京有七项指标名列前十。此外,50个代表性国际文化大都市中的其他中国城市排名情况为,香港位居15,广州位居31,台北位居35。

  “国际文化大都市指标不应局限于地域和民族,应能够在普遍性的维度评价和衡量全球大多数城市文化发展状况,应跨越以西方为中心的束缚,以海纳百川的格局容纳全球主要文化形态下的世界城市。”徐剑教授指出,上海的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经过“十三五”的建设已经在基础性的文化设施和整体布局上达到了国际文化大都市的标准,但和纽伦东巴等著名全球城市相比,上海在全球范围的城市核心识别系统尚未建立。上海要想构建自己的全球城市文化识别,关键支撑是核心文化产业的培育,在未来的新兴领域抢先布局,目前,上海已在网络内容产业取得了竞争优势,这一领域不仅是上海核心文化产业培育的最佳突破口。

  此外,顶级全球城市无一例外都有自己的超级文化地标,文化地标不仅是城市精神和城市形象的空间载体,它还是全球民众对城市的认知符号。上海已形成外滩等文化地标区域,而缺少可参与的实质性文化活动,现阶段缺少功能性超级文化地标。徐剑教授建议,在外滩已成为全球民众对上海文化想象符号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空间的延伸,依托网络内容产业的发展,把45公里的黄浦江两岸打造成为上海的超级文化地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