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米仓里的“文采会”,为何火遍长三角

2020-12-22 17:02 来源: 人民日报

  12月18日,浦东滨江民生路3号。细雨霏霏,天气寒冷,这里的大会却热气腾腾——“2020魅力长三角·上海(浦东)公共文化和旅游服务产品采购大会”启幕,上海各区以及长三角主要城市代表云集,停车场一时爆棚。

  会场是曾经的米仓,很简陋,却“文采”斐然:不但有长三角文化采购大会,还有2020美好生活长三角公共文化空间创新设计大赛颁奖,有文化部公共文化司、上海市文旅局、长三角合作办和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共同打造的长三角公共文化专家智库设立……

  显然,长三角公共文化服务联动机制正在浦东建立。

  “文采会”全国首创,搭建服务“长三角”文旅联通大平台

  “浦东要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更好发挥龙头辐射作用”,文采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的讲话精神,要在打造人性化城市、人文化气息、人情味生活的实践中体现浦东作为。浦东新区常委、宣传部长唐劲松说。

  本届文采会,“长三角”、“建党百年”和“数字转型”是三大主题,志在克服疫情影响,加大线上展示、宣传和交易途径,增强联系服务长三角地区文艺院团、社会团体、旅游机构作用,扩大公共文化服务产品供需范围,搭建长三角联动的公共文化供给平台,为百姓提供更高品质文化生活。

  2017年起,浦东新区在全国首创公共文化服务产品采购大会平台,针对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配送过程产品内容单一、价格弹性小、优秀产品供给不足,造成供需“孤岛”的问题,以“文旅联通长三角,服务送到家门口”为主题,搭建平台探索供需对接新机制。

  办了四届,文采会展商规模、影响范围和内容能级不断提升,国家级院团精品剧目轮番上演,累计1945家展商进行现场和线上参展,展会客流近26万人次,供需双方累计签订合同意向2.3亿。探索得到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鼓励支持,广东东莞、四川成都等地区也先后借鉴举办了文采会。

  以此为平台,浦东主动服务和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积极拓展区域文化合作。如发挥“长三角城市文化馆联盟”整合功能,组织192家成员单位参展参演,南京、杭州、合肥、南通、嘉兴、马鞍山等十多家长三角地区文化馆和院团齐聚。今年文采会便吸引了52家长三角地区公共文化机构和文艺专业院团参展,上海沪剧院、越剧院,宁波演艺集团、苏州滑稽剧团,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等各级院团纷至沓来。南通、嘉兴、马鞍山等地文化馆也争相参与,本届文采会实现了参展主体最多、节目最丰富且最接地气。各文化场所运营机构以及长三角区域内旅游服务平台及龙头旅游企业满足对接需求,更多优秀作品走向长三角各地。

  与长三角及市级专业院团联手,“建党百年百场主题演出”直通家门口

  明年是建党100周年,文采会向全社会公开征集文化产品,高度重视将文化供给与重大题材、重大活动相结合,向长三角专业文艺院团、市内各类文化团体和机构定向征集“建党100周年”主题产品,321个“建党百年”主题产品登陆文采会平台供需方采购,包含演出、讲座、导赏和特色活动等。

  浦东新区文体旅游局局长黄玮介绍,明年,浦东将与长三角及市级专业院团联手推出“建党百年百场红色经典”系列演出,主题演出覆盖全区,各演出团体还将组织直通家门口的“红色经典”专场导赏,百姓与名家名团互动,增加爱党爱国情怀。

  今年文采会,还现场集中展示了遍布浦东街镇村居1300多家“家门口服务站”提供的基层文化点单、预约、咨询、服务等功能。

  浦东宣传文化基金起到了“四两拨千斤”撬动作用,立足“家门口”推出贴合街镇基层村居需求的小培训、小演出,电影放映小分队、小型展览等“小而美”文化菜单,宣传文化基金对街镇和村居不同层次采购项目,予以一定比例补贴。

  作为浦东文化艺术节演出季延伸,文采会安排浦东的东方艺术中心剧场、外高桥文化艺术中心剧场、惠南分中心剧场、北蔡文化活动中心剧场、浦东大戏院等,联袂演出文采会上采购的剧目,百姓演给百姓看,国家级、市级院团艺术家与浦东文化团队精品演出团队同台献艺。

  全市16个区文旅局首次集中亮相,推介各具特色的文旅项目,如黄浦“城市草坪音乐会”、静安“秉初心 学四史 游静安”微游线路、徐汇的海派风情、长宁的国际精品城区微旅游线路;普陀苏州河段是中国近代民族工业和工人运动发源地,虹口拥有上海市中心保存最完整的水系格局风貌,杨浦拥有滨江特色历史文化旅游线路,不约而同“依水而行”;宝山的顾村樱花和田园小镇、闵行的夜市美食、嘉定的古朴与现代融合各具特色;金山之美如画,松江技艺溯上海之源,青浦之古镇与郊野,奉贤带来休闲手册,崇明则挖掘生态与文化。

  浦东将旅游产业进行全域融合,携手各大旅游平台推出丰富的长三角旅游路线,以“旅游+文化”推动旅游业和文化产业共融共生共兴。

  本届文采会专设文化数字体验区,邀请上海创图科技、上海誉迪文化科技、上海建为历保科技等12家文化高新企业组团参展,设置VR/AR数字体验空间、设备和互动项目,让市民耳目一新。

  在线上直播区,长三角专业院团、公共文化机构、文化主管部门、文化企业的代表会和专家、市民亲密互动。期间,全新改版的“文采会网上商城”平台会登陆移动客户端,关注“浦东文化”微信公众号,就能进入“商城”,近2000个产品悉数可看、可选,全年持续提供文化供给服务。

  参赛作品连年翻番,长三角美好空间“C位出道”

  美好生活,洋溢在公共空间。

  “2020美好生活长三角公共文化空间创新设计大赛”,公众参与热情高涨,引发4142万网络热度,较上届的595万暴涨,“美好空间”从线下热到了线上。

  本届大赛征集到633个参赛案例,覆盖长三角三省一市,比上届322个案例接近翻番。2019年,大赛走出上海,试水长三角,今年更在长三角引发共鸣,江苏、浙江、安徽参赛比例从2019年不足10%跃升到40%。赛事评出各类获奖案例109个,其中苏、浙、皖案例达46%,长三角强者对话,尽显风采。全场大奖——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奖亦花开各处,上海的M+音乐街区、金桥碧云美术馆,江苏的砖集馆,浙江的陶仓艺术中心,安徽的合柴1972文创园,苏浙沪皖各擅胜场;苏州博物馆作为苏州文化地标、建筑大师贝聿铭的封山之作,一举获得评委会特别奖。

  三年厚积薄发,长三角公共文化空间创新设计大赛特色鲜明。大赛初衷不在于推“榜单”,而是“赛以致用”,形成拥有100多位设计师的公共文化空间设计师库,如华东师范大学丽娃河书吧、爱民弄改造的日清设计,思南书局、朵云书院上海中心店的设计师俞挺、绿之丘的设计师章明与张姿,勤海睦邻中心的设计机构予舍予筑,潍坊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的设计师陈嘉炜、四叶草堂的创始人刘悦来,以及王彦、柏振琦、倪旻卿、孙昳家等设计精锐;构建了拥有近千成熟案例的作品库,帮助优秀公共文化空间设计从“纸上”走向现实。

  陶仓艺术空间,2020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奖获奖案例之一。位于浙江嘉兴的陶仓艺术中心,建筑面积近3000㎡,以红砖为主元素,保留“老粮仓”风貌,用莲花、麦穗等元素体现在地文化。它是运河陶仓理想村地标,这是正庭光漏下来的样子。

  浦东大赛让更多设计师将目光投向百姓身边的空间营造,让大师作品走进家门口;也促成了设计师与需求方“金风玉露一相逢”,周家渡街道通过空间大赛设计师平台,把社区景观绿地月半湾的居民文化生活融合到空间叙事之中;在考察安徽殷港艺术小镇时,设计运营团队的独具匠心令浦东新区政府印象深刻,立刻引荐给惠南镇对接。需求方既可在设计库选取心仪作品,“拷贝不走样”;也可以邀请设计师因地制宜再设计,将需求转化为驱动点,将亮点转化为样板。

  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孙毓以为,公共文化空间不仅在于提升城市空间美学品质,更在于为市民提供怎样的精神生活,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全民美育素养。

  通过大赛,更多优秀作品从设计变为现实。浙江嘉兴王江泾镇曾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粮仓——“陶仓”,经历火烧废弃多年,裸筑更新,年轻设计师柏振琦基于粮仓的建筑特质与历史背景,改造成集艺术片区、休闲区、文创、潮品于一体的时尚集市,远近居民慕名而来。在合肥,合柴1972先后经历合肥二轮窑厂、合肥柴油机厂等身份,随着城市更新,如今打造成历史文化与现代生活交融的文创园区,集合肥当代美术馆、家电故事馆、图书城等文化功能于一体,成为安徽的文创櫉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