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文博会借“互联网+”育先机

2020-11-23 17:41 来源: 中国上海门户网站

  昨日,第三届长三角文化产业博览会闭幕。过去4天,沪苏浙皖优秀文化企业齐聚亮相,来自长三角乃至全世界的文化创意、文化智慧、文化成果在这里碰撞、交流。文博会期间,举办了1场主旨论坛,12场主题论坛,66场发布活动,14场专题经贸配对会以及大量交流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前3天现场实际交易金额约3.8亿元。

  文博会是展现长三角各地文化魅力的平台。长三角共有的江南文化基因,通过一大批重点项目,以先进科技和创意设计获得了靓丽而新颖的表达。例如,江苏文创公司展陈的《中国大运河史诗图卷》数字化版本,以“卷轴”形式在序厅呈现百米长卷。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浙江省博物馆不约而同推出具有江南气韵的文博文创精华产品。再如,腾讯科技选用江南建筑和江南风情为基调,加入国潮元素,以琴棋书画的江南“符号”,打造互动展区。

  同时,今年的长三角文博会已成为拥有国际展览资质的品牌展会,这为展会吸引了更多国际参展商和国际观众:海外参展商GAA全球艺术品机构组织了来自全球35个国家,约90位艺术家的300多件作品参展,现场交易量约20%,预定交易超60%,现场还获得了艺术展览、版权授权、数字展馆、文创研发等方面20多家关联企业的合作邀约。

  借助文博会的平台,长三角正在打造合作和共创的更大平台。在本届展会上,发起成立了长三角文化产业投资联盟、长三角数字出版创新发展联盟、长三角文旅专家智库等机构和平台。

  依托互联网优势资源,本届文博会打造了服务长三角、辐射全中国的线上会展平台,包括展商信息、展品展示、主旨主题论坛、特色发布、资讯报道、直播逛展等线上功能,方便观众在线观展。

  交易也被搬到线上。直播带货和专题发布会、经贸对接、定向传播成为本届文博会促进交易的四大形式。文博会巧用网络直播带货的形式,重点推介了上海图书馆文创料理盘、宜昌蜜桔、遵义辣椒酱、云南华宁陶、徽州砖雕等二十余项产品。明星直播带货累计观看490.38万人次,销售额超600万元,得到了相关展商的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