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到N,上海演艺大世界形成集聚效应

2020-10-16 17:09 来源: 解放日报

  上海大世界演艺夜市红红火火,与之毗邻的人民大舞台正上演《乌龙山伯爵》,共舞台则推出尤克里里亲子音乐会。这个周末,演艺大世界延续8天长假人气,演出络绎不绝,而这背后得益于1到N的剧场院线体系。

  把错过的演出补回来

  国庆期间的上海大世界迎来近4万人次入场,演艺夜市引流功不可没。原创非遗地标秀《SHANGHIGH奇梦》9月下旬在上海大世界演艺夜市首度亮相,如今成了大世界夜晚人气王。歌舞、杂技与非遗元素,以及60多个来自各个时代的角色人物,让观众应接不暇。这是上海大世界2020全新自制演艺产品,也是大世界艺术团阵容升级后的首次亮相,历经3个月排演,展示穿越时光的上海魅力。“希望观众回想那些场景的时候,能对这座城市多一份热爱。”导演金世昌要求演员以动作、表演以及与观众的互动,使角色更加鲜活有特点。为方便观众安排时间,《SHANGHIGH奇梦》特地在19时和20时45分安排两次表演。观众在等候观剧时,还可以欣赏大世界的建筑美景。

  距离上海大世界百米外的汉口路650号亚洲大厦4楼星空间1号,不断迎来年轻观众。环境式音乐剧《阿波罗尼亚》凭借独特的表演形式在星空间1号火了。一墙之隔,位于亚洲大厦4楼的星空间2号正在上演喜剧秀《花好月圆》。“我们计划开启6至8个星空间,把错过的演出补回来。”上海亚华湖剧院经营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算了一笔账,今年春节初一到初八,院线剧场安排演出为20场;复工仅4个月,亚华湖剧场院线演出场次在8天长假达到惊人的160场,周末场次还在持续加码。

  演艺大世界的核心位置吸引外地演出商、制作团队频频伸出橄榄枝。北京制作方“一台好戏”与亚华湖剧场院线联手,仅用7月、8月两个月时间,把疫情前商定的合作出品音乐剧《阿波罗尼亚》、合作经营星空间1号的计划,连场地装修带专业设备安装、剧目排练制作,都近乎完美迅速落地。

  把上海好戏推向全国

  亚华湖剧场院线总部位于演艺大世界核心区,以人民大舞台为旗舰,2018年以合作经营剧场为主要模式,摸索出剧场院线建设,去年12月已有6家合作经营剧场,大多分布于演艺大世界。

  今年5月下旬,暂停的演出市场迎来上座率30%的开放消息。人民大舞台率先出手,5月29日音乐剧《魔女宅急便》首演迎来300位观众,至6月30日复演后第一个月,仅人民大舞台就完成商演33场。

  “从企业自身发展角度看,多聚集一些合作经营的市场主体,这种风险共担的机制有利于温暖并激活演艺市场,提振行业信心。”上海人民大舞台国际文化娱乐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建兵说。亚华湖剧场院线还与杭州演艺集团在人民大舞台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合作出品陈薪伊艺术中心制作的全女班莎士比亚话剧《奥赛罗》、话剧交响剧诗《龙亭侯蔡伦》等新剧。6月7日,杭州演艺集团旗下“西子国乐”亮相人民大舞台,这是疫情后跨省市的第一场商业演出。

  春节前,亚华湖剧场院线合作经营演艺场馆为6家。复工后短短4个月,合作经营剧场仅上海就由6家扩大到13家;牵手杭州演艺集团后,场馆又增加10家。双方合作出品的剧目还将由杭州演艺集团独家安排浙江省内20余个城市剧场巡演。以舞台剧《盗墓笔记》系列为例,《盗墓笔记2》在上海人民大舞台首演45场,创下逾2000万元高票房。该剧继续延伸至杭州及浙江下辖20余城市,以每座城市巡演2场计,仅浙江市场便可再创造一个2000万元以上的票房。“立足上海演艺大世界,辐射长三角,把上海好戏推向全国。”刘建兵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