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旅游节接待游客350万人次 拉动行业复苏促进消费

2020-09-28 17:3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上海旅游节27日在沪闭幕。上海市文化旅游局局长于秀芬表示,上海举办了一届“安全有序、供需两旺、共建共享、精彩圆满”的旅游节。
  数据显示,上海旅游节期间,此间的文化旅游行业恢复势头喜人,16天间本市宾馆旅馆客房出租率为64%,环比增长8个百分点。其中,本周上海客房出租率为65.5%,环比上升3.4个百分点。
  不仅如此,上海的各大景区景点在旅游节期间共接待游客350万人次,环比增长28%。据上海市税务局的统计,住宿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1.6%,今年首次实现同比正增长;文艺演出销售收入同比增长9.6%,动漫游戏行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4倍。
  携程大数据也显示,9月12日至25日,上海市接待旅游人数同比增长39%,环比增长96%。
  旅游节在拉动消费方面成效明显,据银联上海公司统计,9月12日到9月27日,上海地区旅游、餐饮、娱乐售票等日常消费类交易总金额为319.7亿元(人民币,下同),环比增长35%。
  上海以“都市旅游”著称,是一座“处处是景、时时宜游”的优秀旅游城市。本届旅游节坚持城旅一体、以节兴市,深入挖掘旅游新地标、新载体、新玩法,充分激发和释放城市活力,更好地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今年旅游节上海还实现了4个首次。首次在南通、温州和黄山设立旅游节长三角分会场,三地共推出近100项主题活动,共吸引超800万人参与和关注。首次通过文旅夜市、商旅活动、美食打卡、自驾旅游、达人直播等多种方式集中展示了一批长三角城市的精品文旅新空间。同时,在旅游节开幕式上与主会场连线,通过电视网络直播推介长三角丰富的文旅资源。首次推出上海到浙江省湖州市的“从黄浦江源到世界会客厅”的精品旅游线路,首批上海市民在旅游节期间踏上了沪湖之旅的美妙旅程。首次推出联动上海和17个城市的长三角旅游PASS年卡,该产品上线仅12天,就销售超过2万份。
  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催生了“在线新文旅”,“线上导览”“线下打卡”“线上种草”“线下拔草”成为文化旅游体验的新模式。
  据悉,今年旅游节首创的 “云旅游”平台,汇聚了旅游节百余场线下精品活动、近百条涵盖沪上重点商圈、旅游景点、文化场所的主题线路。新华网、东方网、美团点评、携程、驴妈妈旅游网、游上海APP、抖音、百度、叮咚买菜、得物APP、达达集团等企业,在线上推出旅游节专窗、专题、专栏,集中展示旅游节重点主题活动,集中提供旅游节专属优惠措施和潮流玩法。据统计,“云旅游”平台的总点击量达1.17亿人次。通过美团点评参与活动的情况统计显示,9月12日至25日,到店餐饮消费额同比增长56.6%,休闲娱乐消费额同比增长39.8%,民宿消费额同比增长33.9%,旅游门票销售额恢复同期九成水平。
  此外,上海旅游节通过举办一批安全放心的活动,推出一批高品质的产品,也极大地促进了消费,引领市民游客追求品质生活。据统计,旅游节开幕当晚,南京路沿线商户的销售额增幅明显,其中南京路东拓段的新世界大丸百货9月12日销售额环比前一个周六(9月5日)增长425%;时装商店销售60.08万元,同比上涨54%,地铁方面:9月12日-13日,全网客流1388.6万人次,环比上周末(9月5日-6日)增幅超过5%。其中,9月12日南京东路站客流为11.56万人次,同比平时双休日增长16%。据上海市税务局统计,旅游节期间,本市四大商圈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2%,其中黄浦区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6.6%。烟火上海美食季活动共吸引近130万人次参与;“江南吃货节”现场参与人数逾5万人次,销售收入近2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