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沪上老品牌注入动漫新元素 “上海礼物-动漫力设计邀请赛”举行

2020-07-08 12:15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来上海旅游该买什么礼物带回家给亲朋好友?”“有朋友远道而来,作为上海当地人该送什么礼物?”身边和互联网上总是不乏这样的提问。如何打造一批兼具城市风韵、网络传播力度、颜值与创意的“上海礼物”,是在全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背景下上海文旅人迫切需要研究的课题。

今年,由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发起的“上海礼物——动漫力设计邀请赛”,试图用一种全新的思路——给沪上老品牌注入动漫新元素——来尝试研究这一课题。当上海老字号遇到动漫新元素,能不能产生天马行空的创意,能不能出现掷地有声的产品,能不能让这些老品牌在年轻人心目中继续站稳上海旅游纪念品中的C位?

1.jpg

活动邀请了凤凰自行车、豫园灯会、金城皇、龙虎、上海音乐厅、凹凸世界、萌芽熊、兔斯基、伽作设计、海脉文化、极致盛放、元合云等企业代表参与了此次活动,它们来自零售、金属工艺品、日用品、动漫、设计等各行业,上海老字号、动漫知名IP、优秀青年设计师济济一堂。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产业处处长吴琼莅临活动现场。

活动中,“国货”与动漫IP跨界碰撞,老庙月饼搭配“萌芽熊”、中华铅笔拥抱“凹凸世界”、龙虎清凉油换上清凉卡通包装……在动漫的加持下,老字号为闯入新潮流跃跃欲试。

经过几轮筛选,以下项目入围,项目合作方将继续完善方案,并在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现场与观众见面。


品牌

IP

设计师

1

豫园灯彩文创

豫园灯展

赤犬设计

2

五华伞

白蛇缘起

赤犬设计

3

上海音乐厅

音乐厅建筑与舞台、座椅,贝多芬

极致绽放

4

龙虎

HobbyMax自带(撕裂熊)

HobbyMax

5

豫园灯彩文创

HobbyMax自带(刘看山)

HobbyMax

6

三枪

三枪logo演化

布谷设计

7

中国银行

洛天依/非人哉/CCG机械熊


8

金城皇

兔斯基

闲居堂

9

凤凰自行车

凤凰形象演化/兔斯基联名盲盒

布谷设计

10

中华铅笔

凹凸世界

伽作

2.jpg

主持人分享活动发起理念

 

在伽作文化的设计方案中,老字号“中华”牌铅笔与人气国漫作品《凹凸世界》擦出了耀眼的火花。二者的第一款联名产品、以四位动画主角安迷修、雷狮、嘉德罗斯、格瑞为主题的削笔器已经进入生产阶段,下月面世。除了外包装印上了帅气的动画形象,这款削笔器还附带好看的机身贴纸,并引入流行的“盲盒”概念,随机赠送神秘卡片。设计图刚刚发布,就有人迫不及待“求上架”,网友“dreamer”留言道 :“我以后都改用实木铅笔,不用自动铅笔了!”

3.jpg

设计师现场分享用动漫“焕”新老品牌的创意

 

“中华”牌铅笔与《凹凸世界》的“牵手”,并非意外。伽作文化的创始人诸侃麟解释:“我们经过调研发现,两者的目标人群是有重合的——都以学生为主。很多老字号产品质量过硬,只是宣传力度不够。拿文具来说,相比‘中华’,现在的学生可能更熟悉‘得力’和‘晨光’。”《凹凸世界》的影响力,为“中华”打响品牌提供了助力。而对《凹凸世界》的创作团队来说,在衍生品制作上“现学现卖”,容易出现问题,与有成熟生产技术的老字号合作,既能保证产品质量,又能提升年轻人的文化认同感,可谓“双赢”。这也是伽作文化一直致力于为老字号与新IP“牵线搭桥”的缘由。此前,他们帮助英雄钢笔、老凤祥、雷允上、龙凤旗袍等老品牌推出了令人眼前一亮的新品。

3D打印设计品牌“极致盛放”为上海音乐厅打造的“贝多芬”公仔,让人有种“次元壁”被打破的感觉。胖嘟嘟的小公仔没有五官,却有一头标志性的银色中分卷发,让人一眼就能认出是音乐大师贝多芬。一套6款公仔被分别设计成交响乐团的指挥家、钢琴家、竖笛演奏家、小提琴手、圆号手以及定音鼓手的形象。设计师还利用3D打印技术复制出上海音乐厅精致华丽的舞台,作为公仔们“表演”的场景。今年恰逢贝多芬诞辰250周年,“贝多芬”公仔的设计方案收获了在场不少设计师和品牌方的赞赏。

4.jpg

5.jpg

来自上海音乐厅的“音乐家系列”亮相活动

 

坐落于延安路高架旁的上海音乐厅,始建于1930年,也称得上是“上海老字号”。16年前延安路拓宽时,政府还曾为了保护这座历史建筑,把它整体“打包”平移了60多米。“我们此前的文创产品,大多数是按照建筑的样子做的。”上海音乐厅公关部设计统筹洪婧介绍,“但我们希望文创产品能有更强的生命力,既可以作为观众观演后的纪念,也可以是吸引大家走进上海音乐厅的吉祥物。这次来‘上海礼物’邀请赛,我们就是希望找到像‘贝多芬’公仔这样既适合投放到更多渠道,又受年轻人喜爱的设计。”

为了保留老字号的风格,许多设计师会采用中国风元素。上海鹿角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丁飞对此有独到的见解:“提到中国风,很多人想到的是非遗、文物、汉服等比较有‘历史厚重感’的元素,但要让‘上海礼物’亲近人们的生活,更需要具有现代感的‘轻国风’。”他将上海老字号“龙虎”牌花露水中的驱蚊草、冰片等中草药作为主体纹饰,再配合龙虎本身的标志和“中华老字号”的红色印章,组合成既具有传统韵味又符合当代审美的“国风本草”系列新包装。而在重点面向亲子家庭推出的“龙虎”牌清凉油上,丁飞选择采用了自创的“拉链小镇”卡通动物形象,使之更受儿童喜爱。

国风老字号可以很日常,也可以很潮流。人气潮玩角色“撕裂熊”也向“龙虎”牌花露水伸出了橄榄枝。设计师将“撕裂熊”玩偶的主色调改成与花露水相同的绿色,还将花露水中重要的薄荷叶成分呈现在玩偶的大脑、腹部以及配饰上。“撕裂熊”最受人瞩目的大脑则被做成透明球装着水油的形式,持续散发花露水的香味。潮流玩具本身的特征与老字号的品牌元素被巧妙地融合在了一起。

 

6.jpg

潮玩盲盒“撕裂熊”如何赋能老字号,令人期待

 

  值得一提的是,后续入围的“上海礼物”设计不仅将在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上亮相,还将正式投产,并于沪上各大景点、文化场馆、娱乐场所及文创产品销售连锁商店全面铺开,同时以年轻消费者喜闻乐见的 “盲盒”“潮物”等形式销售,从而建立全新的产业联动模式,为“上海礼物”这一概念注入新的活力,带来年轻的消费人群,提升“上海礼物”调性和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