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馆打开“围墙” 艺术在社区弄堂里“生根发芽”

2020-06-11 17:34 来源: 新民晚报

  近日,文旅部公示2019年度全国美术馆优秀项目评选结果。总计20个优秀展览项目、优秀公共教育项目,30个优秀展览提名项目、优秀公共教育提名项目中,上海占据十个席位,这份成绩单稳居全国第一。十个项目共对应的十多家美术馆中既有综合性的公立美术馆,也有小而美的特色美术馆,还不乏民营美术馆的身影。其中,上海的“社区美术馆”实践在此次评选中十分亮眼,美术馆的围墙被打开,高大上的美术馆铺展到充满烟火气的社区弄堂,探索两者相结合的新模式。

1.jpg


  获评优秀公共教育项目的刘海粟美术馆 “粟上海·公共艺术与社区营造计划”,以“粟上海社区美术馆·愚园”为例,对外开放一年间共开展“行走的城市视角”等12期展览,累计辐射社会公众5万人次。粟上海社区美术馆本月底数量将达四家,未来还将在上海各个区乃至长三角的社区中“生根发芽”。
  入选优秀公共教育提名项目的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当艺术介入社区”,同样带有“社区美术馆”概念,围绕该馆举办的“步履不停”展览,引发公众对“身边的”社区、空间、生活、人、关系、情感的思考。社区美术馆所起到的作用是潜移默化、具有生长性的,将以微小的介入,让人们养成欣赏艺术的习惯,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在此次评选中,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占据了两个获奖席位——“诗歌来到美术馆”入选2019年度全国美术馆“优秀公共教育项目”、展览“不可见的美”入选2019年度全国美术馆“优秀展览提名项目”。这也是该美术馆连续第六年在这个评选中获奖,作为榜单上少见的民营美术馆,如此出色的成绩颇为难得。“诗歌来到美术馆”至今步入第八个年头,每一次的活动都引来诗意与美的讨论。2019年11月,当“诗歌来到美术馆”第62期活动迎来叙利亚著名诗人阿多尼斯,现场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2300多名观众,预约被瞬间秒光,把活动从原定的报告厅挪到面积最大的展厅。上海民生美术馆馆长甘智漪说:“城市之所以需要美术馆,不仅仅需要一种商业模式,不仅仅需要网红展,而是一种对于专业的坚守,对公益的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