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化成为撬动城市美好生活的支点

2020-06-04 14:54 来源: 文汇报

  “五五购物节”启动24小时消费破百亿元,10天销售额近千亿元,130多项重点活动可谓高潮迭起,多项衍生节展已是火力全开。然而这还不够,上周六开始,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等联合主办“品质生活直播周”,锚定“品质生活”“直播”两大消费风口,打出一张闪亮的“文化牌”。

  为何是“直播”?答案是显而易见的。经历了2019“直播电商元年”的发展爆发期,这一新经济模式非但没有放缓脚步,反而在疫情危机中孕育新机,大有全平台、全品类、全民参与的架势,而在其中,上海凭借头部主播实力、品牌资源优势和用户消费基础,成为当之无愧的“直播第一城”。因而,选择“直播”,就是选择了最贴近当下消费者的生活方式。

  那么“品质生活”又是什么呢?

  翻看年轻人聚集的哔哩哔哩,90后UP主会告诉你“品质生活”就是买对快时尚、国潮单品,“平价也能穿出高级感”。打开小红书,美妆博主热衷于在海外大牌中发掘国货“老字号”数千篇笔记亲测,李佳琦推荐的上海家化旗下品牌“玉泽”实力“吊打”海外“贵妇大牌”。而进入美团点评,沪上“资深美食家”会提醒你,在跟着米其林指南来一场“摘星之旅”之余,别忘了在街坊里弄与料足味浓的本帮私房菜来场不期而遇……生活在这座城市的年轻人,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勾勒出“品质生活”的精致样貌——品质生活不是炫富晒大牌奢侈品,而是需要会消费、懂消费,用好的生活习惯与审美品位,找到适合自己、价美物优的产品,从而提升幸福感。

  “五五购物节”与“品质生活直播周”掀起的“买买买”热潮也好,直播带货与在线新经济开启的“后疫情时代”新局面也好,从本质上看,归根结底是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意味着,人民不再满足于有饭吃、有衣穿、有屋住,而是想要吃得更好、穿得更美、住得更舒适。尤其是在上海这座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无论是平台、品牌,还是普通消费者,无一不是“更好”“更美”“更舒适”的引领者。

  因此,要在这里真正盘活处于消费升级中的市场,实现城市美好生活迈向更高质量发展,“物美价廉”已不能满足当下需求,文化正在成为撬动两者的关键支点。而这也是为何“品质生活直播周”能够吸引哔哩哔哩、小红书、美团点评等一众头部平台积极加盟其中——与其说是看重文创单品、传统艺术与老字号产品短时间引爆流量与销售额,不如说是看重其背后深厚历史积淀与文脉匠心传承在未来所能唤醒的强大生命力,进而赋予每一件衣食住行的单品以文化的沉淀、美学的滋养。

  同样是一包螺蛳粉,“李子柒”牌为何能突围成熟品牌成为“网红”?有人说是粉丝经济与高颜值包装的双重加持。可别忘了,触发这两点的,恰恰是李子柒精耕细作视频内容所展现出的美好生活场景。我们或许无法在忙碌的工作中实现归园田居的诗意,但同“嗦”一碗粉,舌尖所获得的那一抹辛辣与浓郁,便能勾起视频中的种种美好情境,驱散疲惫、收获平和。

  “品质生活直播周”是“上海文化”“上海购物”两大品牌深度融合的开始,借由这次“牵手”,相信将触发更多平台通过携手“上海文化”的诸多品牌夯实内容生态格局,也必将引领更多“上海购物”的企业寻找到各自焕发新生的文化密码,使得跨界与合作不再是营销噱头。也只有这样,消费者买到的产品才不再是用过即弃的快消品,而多了一份仪式感与获得感,而那些文化记忆也将被慢慢唤醒,成为融入日常生活的美之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