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线上公共文化活动精彩上新 线下美术馆博物馆有序开放

2020-05-07 15:03 来源: 文汇报

  “五一”小长假,上海一大批公共文化活动上新,丰富着市民的假期生活。记者了解到,沪上美术馆举办的各类线上活动浏览量小长假期间稳步增长;各博物馆推出的“云展览”累计浏览量也呈上升态势;云上市民文化节点击量不断刷新。线上线下文艺过节,成为这个假期的一道新风景。

  全预约制,线下文化场馆有序开放

  “五一”小长假,原本是文博场馆参观的高峰期。由于采取全预约制,这些场馆门前的排队“回形针”不见了,前来观展的人流平稳有序。以上海博物馆为例,“五一”期间,每天的预约额度基本满员,但在分时段参观等精心安排下,并未出现聚集、拥堵的情况。“博物馆的举措让人很安心。”带着儿子前来参观的刘女士说,孩子需要了解中国的历史和文物,博物馆好不容易恢复开放,便趁着假期带他来拓展一下课外知识。记者获悉,“五一”期间,上海博物馆共开放了七个展厅。最新揭幕的“高斋隽友——胡可敏捐赠文房供石展”是该馆恢复开馆后迎来的首个特展,也是国内主要博物馆第一次以传统文房供石为主题举办的展览。

  中华艺术宫多个大展在“五一”期间进入倒计时。其中,“召唤——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美术、摄影主题展”,堪称全市最热的线下实体展,不少市民专程奔着这个展览而来。

  “五一”假期,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内亦是秩序井然,这里推出“山水·扇面展”“出将入相——京剧名家脸谱画作品及衍生品展览”等多个展览,还邀请名家讲述“舌尖上的海派文化”,并推出艺术大课堂“解锁”中国民族管乐,受到了市民的喜爱。

  云上赏艺,唤醒幸福感知力

  线下,文化场馆有序开放;线上,一大批公共文化活动、文创新品上新,圈粉无数。上海市民文化节在“五一”期间陆续推出“行走上海”、“春之声”、市民美育三个云上专题特别活动。其中,仅市民美育专题就聚集了500多门课程。这之中,除了文化场馆自身积累或定制的文艺课程,还有与众多社会主体合作推出的美育课程。比如,喜马拉雅提供的音频好课,从艺术殿堂、人文经典、亲子启智到“科普探索”“品读城市”,涵盖了不同年龄段的受众群。来自阿基米德的“市民有戏”之《国艺开讲》和“戏曲秒懂”短视频专辑,一期邀请一位专业演员讲解示范,直观诠释一个戏曲知识点。市民们还可以跟着 “非遗微课堂”做非遗手工,近距离了解传统工艺之美。

  与此同时,各区也通过自己的线上平台推出各类云上文艺活动。比如,徐汇区文化馆在线开展“五一”特别献礼活动,向曾经和仍然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疗工作者、科研人员、人民解放军、基层志愿者等送去问候。黄浦区文化馆微信公众号以直播的方式教大家利用家中的闲置布料,制作个性防护用品。“文旅宝山”微信公众号推出名家线上阅读系列,邀请秦文君、庞婕蕾、熊亮等儿童文学作家和绘本创作者云导读、云讲座,带领大家走近儿童文学。杨浦区图书馆抖音号带领市民云上参观,领略这座优秀历史建筑背后的故事。嘉定文化馆打造的“嘉文慕课”,通过短视频进行云端“艺术科普”。闵行文化云上的“春申歌会”,则让市民足不出户也可以感受音乐互动的魅力……

  “五五购物节”来了,沪上各文化场馆也积极参与其中。上海博物馆文创产品淘宝旗舰店不仅有满减优惠,还上新了不少新品。一款多功能手机挂绳有两种新鲜纹样,一种取自上海博物馆藏青花红彩瑞兽纹碗,挂绳上绘有九种神兽、瑞兽,均为碗外壁图案,寓意吉祥绵续;另一种图案撷取自战国镶嵌几何纹敦,寓意高升和如意。上海博物馆新推出的精酿白啤,瓶身清晰地还原了上海博物馆珍藏的“南宋朱克柔缂丝莲塘乳鸭图”和“清代乾隆景德镇窑青花缠枝莲纹双耳瓶”两件文物上的图案。在近期直播中这款啤酒吸引了众多网友的热购。为配合将在5月26日揭幕的“春风千里——江南文化艺术展”,该馆研发设计了50余种文创,目前新品已经完成打样,即将上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