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国际影视中心松江启动,上海影视全产业链未来可期

2020-02-24 06:02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2月21日上午10点,上海策湾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顺利完成项目土地摘牌,获取松江区永丰街道工业区相关地块。该项目首期用地约77亩,此次顺利摘牌标志着长三角国际影视中心项目正式启动。长三角国际影视中心项目是浙江华策影视集团响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和“上海文化”品牌建设的重点投资项目,也是上海科技影都首批重大产业项目。

  助力中国影视工业升级

  上海是中国电影的诞生地。作为重要取景地、拍摄地的松江,其影视产业从上世纪90年代末就已经起步。目前,松江集聚了上海影视乐园、胜强影视基地、仓城影视文化产业园区等一批影视园区,逐步从单一的影视拍摄功能向影视制作、发行、交易等功能转变。即将开工的长三角国际影视中心,将进一步增加“科技”砝码,助力影视全产业链闭环的完善。

  “长三角国际影视中心”选址永丰街道玉树路西侧,作为松江G60科创走廊重要项目,园区将聚集长三角区域影视资源,实现从前期剧本研发、服、化、道、置景、美术、器材到后期声效、视效的整体联动。

  记者从华策方面获悉,园区具备企业入驻、科技制作、基金设立、项目孵化、技术研发、政策支持和人才培养等公共功能,将成为上海科技影都乃至长三角区域具备重大行业影响力的影视科技平台、产业集聚平台、对外文化交流平台以及影视教育实训平台。

  随着中国文化传播的国际化、高质量发展,影视文化产业亟需打造以科技化、生态化为特色的线下产业国际平台,为内容创作生产赋能。长三角国际影视中心项目将与同为大策集团旗下的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协同赋能实现全方位联动。

  “华策是中国影视企业中具有标杆意义的龙头企业,电视剧产量最高的年份超过1000集。”“长三角国际影视中心”项目完成土地摘牌后,松江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徐界生描绘了这幅“未来可期”的影视全产业链图景,“高科技影视制作企业在此集群,有助于发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资源优势,助力中国影视工业国际化产业升级。”

  杭州大策投资集团总裁夏欣才认为,上海提出在松江建设科技影都,布局影视产业起点很高,瞄准了影视产业发展趋势,也符合影视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内容。“上海这几年发展倡导文创影视产业的政策非常有含金量,很有吸引力。”

  “共享员工”保障建设需求

  日前,本市出台了《上海市全力防控疫情支持服务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市委宣传部也针对文化企业关注重点,出台了《全力支持服务本市文化企业疫情防控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全力支持文化企业渡难关、稳发展,帮扶重点项目有序推进。

  疫情期间,松江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举全区之力支持和服务保障重大项目开工复产,近日出台了《松江区关于全力防控疫情支持G60科创走廊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G60科创走廊高质量发展。松江区永丰街道党工委书记陈玉龙介绍,除做好复工安全保障措施外,由于目前复工人员较少,在人才上尽可能对接其他行业符合条件的富裕劳动力,用“共享员工”的方式,尽量满足项目建设的需求。“比如现在很多餐饮、酒店业还没开业,但员工留在上海,我们对符合要求的人员组织劳动市场调配,按照实际需求对接。除了工地外,也和生产性企业对接,尽可能充分利用现有人力资源。”

  长三角国际影视中心项目规划历经一年半,此次成功启动,无疑给影视寒冬注入一针强心剂。尤其是在当下共克时艰的特殊时期,这背后更是离不开政府部门贴心的“店小二”精准服务。

  “上海靠服务和规范化的运作,已经吸引了很多影视公司注册;如今,更要发挥上海国际大都市的定位,形成以高科技为要素的实体型的影视发展格局。”徐界生说,从设计和招商来看,长三角国际影视中心将集聚后期制作、影视培训、高科技摄影棚等相关企业,形成完整的全产业链集聚。“土地摘牌后,我们继续做好‘店小二’服务,帮助企业尽快办好各种证照、手续,根据疫情积极稳妥推进后续建设,将之打造成上海科技影都标杆性的项目。”

  夏欣才说:“这次疫情给影视行业带来不小影响,但我们坚持投资发展,是因为对中国内容产业和影视产业有信心。不管行业内部外部环境发生什么变化,观众对精神产品、内容产品美好享受的需求永远是刚需。”

  他介绍,项目预计于今年二季度初正式开工建设,2021年年底前项目竣工,2022年正式投入运营。在2019年11月的第二届长三角文博会上,项目做了发布及首批企业的战略签约。截至目前,项目招商团队已经和国内外百余家产业链上中下游的企业进行了洽谈。随着项目正式落地,大策集团同步启动长三角国际影视中心产业平台的招商工作,将吸引包括影视创作、影视制作、影视后期、服务配套等产业链上的各类企业,为将来在园区拍摄的剧组提供高质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