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文化公园方案敲定最后“拼图”

2020-02-20 07:58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昨天,上海地产集团工作人员拿到“世博文化公园(雪野路以南)项目”建设工程设计方案的批复。这意味着世博文化公园方案的最后一块“拼图”终于敲定。从2月14日报审至今,只花了3个工作日。

  防疫期间,设计方案审批碰到的最大挑战就是无法线下咨询,面对面接触甚至有交叉感染的风险。然而世博文化公园作为中心城区最大的公园绿地,备受市民关注。这项市重大工程建设进度不能拖,怎么办?审核部门对此进行创新。本报记者从上海市规划资源局了解到,特殊时期已对市重大工程审批开辟“绿色通道”。

  世博文化公园项目体量大,涉及材料多、部门多,审批部门着重审批设计方案的关键点,分清主次、容缺受理。此外在不影响方案主体内容的情况下采取延后收件的方式。世博文化公园方案在审批中,一改过去集中开会的专家评审模式,创新采用互联网审查方法。专家可以在线审批,充分了解方案、研究问题。

  特殊时期,政府“店小二们”也减少了上门服务次数,降低直接接触风险。在审批环节中,上海地产集团的规划部门陆续收到来自“店小二们”从网上、手机、电话等各种渠道的询问,在指导下在线报送电子材料。审批最终“没掉线”,收件、办理、发件等环节全部在线审查,无纸化流转。

  根据计划,世博文化公园将在2021年基本建成。2019年12月,“世博文化公园雪野路以南(东区)项目”“世博文化公园(雪野路以南)西区项目”对外公示。其中,“世博文化公园雪野路以南(东区)项目”用地面积约30.1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8.62万平方米,绿地率87.88%。域内将建一座高度近50米人造仿自然山林,以生态景观造山为主。其中,双子山主峰高度约48米,次峰高度约34米。内部以公益性功能为主,包括车库、市政设施、公园配套设施等,主要建筑功能为:双子山车库及展厅、19号线地铁下沉广场、公厕、35千伏园区变电站、打浦路隧道10千伏变电站、垃圾房、园区附属用房等。“世博文化公园(雪野路以南)西区项目”用地面积15.4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11万平方米,地上将建一座世界花艺园,地下为公园配套服务及地下车库。目前,世博文化公园(雪野路以北)项目正在建设中。

  世博文化公园项目并不是“特事特办”。截至2月14日,杨浦区规划资源局也通过“不见面”方式,为20余家企业提供线上咨询服务,确保16项重大工程项目进度不受影响。浦东新区提供“保姆式”服务,保障健康医学院、航头保障房、康桥学校等一批民生重点项目的审批服务。闵行区从1月份至今,共推进18个重大项目实施落地。